手动挡起步,是先给油抬离合,还是先抬离合给油呢?_汽车老师傅

  发表于

亲,您好

对于老司机来说,这些都不是问题,起步都不用1秒,是的,就是这么容易……

但是,对于新手司机来说,这手动挡车型的起步,确实也不容易,因为新手司机的油门与离合的控制还不协调,容易起步熄火……

有的人就把驾校学习的那一套搬过来了,挂1挡,缓抬离合,看着挡把抖动的厉害了,就马上松手刹……这是对新手很好掌握的方法,半坡起步的时候都是如此……

一听说这种起步方法,100个教练101个说好,然而10个老司机却有11个会是你这在路上起步,特别是等红灯的时候,起码八个被你气死了……

我们都知道,现在的生活节奏非常快,甚至连等5分钟的公交车都觉得难受,特别都市的生活人群,每天除了八小时上班,还得花费两三个小时在路上,总之,一天的时间,12个小时基本被工作与交通强行占有了,剩下的除了八小时睡觉时间,最多就4小时能陪家人,很多时候还得应酬……所以,每个人那都是争分夺秒……听听绿灯亮起是的发动机机轰鸣声就懂了。你说在那种情况下,你要来个缓抬离合,看挡把抖动厉害再放手刹,你得花费好几秒啊……也许你会说不差那几秒……可是,就这几秒,估计跟你车后的那些人,好多都已经做了好几回孝子――姥姥姥爷,妈妈奶奶,爷爷的来回念叨了好几遍……仍不解恨,要是喇叭的气浪能把你吹走,肯定早有人干了……

不就几秒钟嘛……你说的轻松,刚好就因为你这几秒而过不了红灯的那个就得等几分钟,甚至更久了……

有些人说,现在车里空挡练习控制好油门,比如把发动机转速控制在1500转,多练习,熟能生巧嘛……我觉得这纯属扯淡,对于生手来说,别说用脚了就是用手都难……当初学摩托的时候就有过这样的经历……这几乎是不可能的……油门只有在带挡的情况下才好控制。

所以,我的建议是起步一定要带点油门,缓抬离合的同时,缓踩油门,这是最稳当的。既能防起步熄火,又可以加快起步时间……油离配合得越好,起步越快,越稳……建议多多练习……

本文谨代表作者观点,如有高见,请多指教。

更多用车知识请关注醒了平民说车,教您开好车,教您选好车……

谢谢

谢邀。

分驾驶对象,对于新手而言,安全是第一位。因为油门和离合的控制比较粗糙,油门给得过大且离合松太快是车辆可能会往前窜,所以先给油会有一定的安全隐患。所以对于手动挡驾驶没有那么熟练的朋友应该先抬离合在给油,对于新手来说,比起起步速度,安全、平稳的起步更为重要。

手动挡老司机们能即平稳又快的起步,而新手一开始总会经历一段熄火的尴尬时刻。说到底就是离合器踏板结合点没有把握好,而先油门后离合虽然能有效防止熄火,但踩油门的时候起步冲击会非常大。

想平稳快速起步,第一步建议平地挂空挡,单独练习原地右脚给油。右脚点踩油门,并试着将转速控制在2000转左右。直到你可以很自然很熟练地维持这个转速。然后可以配合离合起步。此时右脚仍保持第一步练习时候的状态——将转速维持在2000转。同时,左脚慢慢松离合即可。

对于上坡起步,初学者可以利用手刹。和平地起步一样,不同在于是起步过程中是拉着手刹的。手刹的作用在于防止往后溜车。待到松离合之后感觉到车子已经往前走了或有往前走的趋势了,再慢慢松手刹。

车友会群主,玩越野,玩飘移,利用休息的时间亲自码字,用通俗易懂的文字回答车主的各类问题,认为有用的请点赞并关注,想发私信提问的也可以一对一解答!

我作为一个32年驾龄的老司机,开过两脚离合器的老解放,对手动挡很有研究,我来说说这个问题,不当之处,敬请各位车友批评指出。

我学开车的时候就是单位的老解放,师傅姓赵,参加过抗美援朝,后来从部队转业到矿山厂开车,退休后又被我们单位聘用,驾驶经验非常丰富。我当时也是离合器和油门掌握不好,他教我了三个字的口诀,快——停——慢,就是松离合器时不要加油快速松到结合点停一下同时缓缓加油,离合器再慢慢松开车辆即可起步。于是我按照他教的口诀天天在车上练,开始松离合器时左右两脚配合不好,总是窜车,后来越来越熟练,终于能平稳起步了。

开了这么多年车,我也带了几个徒弟,他们也遇到和我当初一样的问题,离合器掌握不好,我总是把这个三个字的口诀教给他们,很快就能掌握两脚的配合方法。我查了很多驾驶教材,都没有这三个字的口诀,看来是我师傅自己总结的了。

按照题主你的意思,两种方法都不对,应该是在抬离合的结合点处停一下同时加油,如果抬离合时加油不利于节省宝贵的燃油,而且容易窜车,如果抬离合不加油容易熄火。

司机说白了就是个熟练工种,只有多学多练勤动脑筋车就会越来越熟练,现在好多小车都是自动挡了,只要加油车就走了,也就不存在先抬离合还是先加油的问题了。

理论上来说是先找到离合器的结合点,在给油,对于新手司机来说时间可能会长一些,也就导致了后面车不停的按喇叭,在绿灯时间比较短时显得尤为明显,而实际驾驶的时候几乎是同时进行的,在三条以上的道路上就能看出来,同样排在第一个等红灯,绿灯放行时有的跑出去十几米了,有的才刚刚起步,很多司机都是在一秒以内完成起步的,有的可能更短。

先给油是非常伤离合器的,不论是先抬离合,还是同时进行,这跟驾驶技术和路况是分不开的,平路起步,老司机都是迅速抬至接近离合器结合点的位置,给油松离合器,感觉车身有向前的动力时,加大油门,完全松开离合,也就是老司机起步快的原因,都是在一秒以内完成的,这些需要慢慢去摸索,不建议新手尝试。

坡起的时候也是迅速找到离合器结合点,给油的同时抬离合器要稳,避免因动力不足而熄火,引发危险。

以上内容属个人观点。

手动档起步,到底是该先给油抬离合,还是先抬离合给油呢?很多人会经常在这个问题上较真,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其实这两种做法都是可以的,不能说哪一种是对的,哪一种是错的。这和一个人的驾驶习惯,他是新手还是老司机,是平地起步还是坡道起步,都有很大的关系。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一棒子打死一群人。先抬离合给油,这种起步方法是我们在驾校养成的习惯。你还记得驾校教练教半坡起步时,是怎么教的吗?在坡道上起步时,教练是不是说过,挂一档,松手刹,左脚慢抬离合,当车开始抖动时,左脚稳住离合不要动,右脚迅速从刹车挪到油门上加油起步。这也是好多刚拿到驾照开车的新手司机起步常用的方法,他们还在用驾校教练教的起步方法,用这种方法起步时,如果离合松的太快,油门又没有跟上的话,是很容易熄火的。在等红绿灯时,很多老司机一看前车的起步快慢,熄不熄火就知道是不是新手了。这种起步方法,新手用的多,在坡道起步时用的多,还有就是那些慢性子的司机用的多。先给油抬离合,这种起步方法是有些人在自己开车时摸索出来的。在抬离合前就提前把油门轰起来,然后抬离合,车就会很有动力的冲出去了。同样这种方式离合也不能抬的太快,否则会造成车辆前冲,严重的可能会造成熄火。这种起步方法,有些老司机用的比较多,可能是为了炫耀一下自己的驾驶技术有多高吧!那些开车急性子的人也经常这样起步,有的轮胎冒着烟车就出去了。虽然这两种方式都不能说它错,但都还是有缺点的。其实,我觉得最保险最平稳的起步是:先慢抬离合到半联动,稳住,几乎同时缓慢加油,待车开始走的时候,再左脚边抬离合,右脚边加油。不知道各位开手动档的老司机们,对这个问题是怎么个看法呢?欢迎各位积极留言,发表一下你们的高见!码字不容易,如果你喜欢,烦请点个赞!谢谢各位老铁们的支持!大家也可以关注我的头条号:我的农村日常,互相交流学习开车用车经验。谢谢!

手动挡起步,先给油再离合,可以,但费油,有矿的随意。先离合后给油,有先后顺序,还能叫油离配合吗?下面咱们详细说说手动挡起步。说起步之前,先说离合器,离合器可是手动挡的灵魂,离合器玩不好,手动挡开的就没灵性了。离合器分三段,有效行程,结合行程,自由行程。发动机烧的油做的功输的力只有在结合行程才使上劲,所以先给油再离合时,在有效行程(才开始抬离合的那一段)时那是白费力,发动机空转,纯属浪费。所以起步时操作要领是,抬离合到车身抖动时,缓加油(右脚向下),抬离合(左脚向上,)同时完成。如果在坡道,放手刹也是在这个时候同步完成。这是不是正确的呢?应付考试可以给优,但实际上路只能给良,及格就颁发给先油后离或者先离后油的,至少车子能动起来,呵呵,开个玩笑。回到这个话题,为什么实际上路只打个良呢?因为车抖动时再去加油时机慢了半拍。那为什么驾校教练总说车抖动时才加油呢?那是因为离合器结合行程看不见摸不着,车不抖动你没有直观的认知。那车为啥会抖动呢?咱打个比方吧,手里拿块砖伸直手臂,一开始没啥问题,时间久了,那手臂是不是就开始抖了哈,手臂的力量慢慢不能承受砖块的重力时,手臂就会挣扎,挣扎就会抖了。手臂和车没有可比性,但力是不分手臂和车的。所以当发动机怠速产生的力量和车的重力不相上下在对峙时,车在挣扎在抖动,小车车好辛苦的哈,这时缓加油,是不是力的援军源源不断的狂奔而来,立马扫平车的重力,起步成功了。但这还不是最好的起步,因为你让小车车挣扎的在颤抖,最好的起步就是在没抖之前就加油,保持发动机的力量总是大过车的重力,时间上总是快那么一丢丢,不需要挣扎,不需要颤抖,油门就是离合器的坚强后盾,让车的重力每次都溃不成军,让重力见到离合器就蹲下抱头唱~妈妈再爱我一次,完胜,哈哈哈哈哈。所以,车抖加油是良,没感觉就平稳起步是优。当然,熟练程度也是靠里程慢慢喂出来的。望老机的回答可以帮到朋友们。谢谢。再补充一点,离合器是手动挡的灵魂,那么离合器抬法就是离合器的灵核,想开车有灵性,悬抬离合器,想能把车开走,继续脚后跟着地放离合,自己选择哈。谢谢。

要领,慢抬离合稳加油,双脚同步。熟练后左脚抬至自由行程终点右脚加油,车随之起步。这也是坡道起步不用手刹不后流的妙方。技术无止境,年轻朋友努力吧!

手动挡起步,是先给油抬离合器,还是先抬离合器再给油呢?对于这个问题个人观点如下:

学过驾校的人都知道科二有个半坡定点起步这个项目,这个项目是针对爬坡,在考试过程中,我们直接用离合器就可以爬坡上去,并不需要油门配合,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人们遇到坡度比较大,或者起步想要速度快的时候,可能就需要用到油门。

如果在平底起步,直接打你离合器车子就会自动走,不过这种简单的方式,起步有些过慢,往往会开车老手,起步都是很快的,他们就是用油门起步的,那么对于他们是如何起步的呢?学过车的都知道,只有当车的离合器放到驻点以后车才会走,如果过不了,你家油门车也不会走。

所以对于平地起步,想要快点起步的,可以先放离合器达到驻点,这个时候你放刹车车子就会慢慢走,如果你放掉刹车,直接踩油门,车子速度会在一瞬间快起来。这也就是起步比较常用的方法。也是爬坡熄火时常用的方法。在爬坡是遇到熄火,直接利用离合器爬不上去时,就需要配合油门,如果坡度比较高,你可以把离合器驻点放高些,再把油门踩重些,车子就能上去了。

驾驶手动挡汽车一般都是先给油再抬离合。

驾驶手动挡汽车怠速低的话起步是先给加油再抬离合、如果手动挡汽车的怠速调得高的话就可以先抬离合再给加油。

手动挡汽车的怠速低发动机的动力不足就需要把发动机转速提到1000转以上这样挂一挡起步的时候才有足够的动力完成起步、如果发动机的转速在1000转以下因为汽车发动机动力不足就需要先给油才能抬离合、不然就会汽车动力不足造成起步熄火。怠速低的汽车在启动一两分钟以后他的发动机转速就会慢慢的掉到600到700转的启动状态、这时候汽车上没有什么动力的、这种情况下手动挡汽车挂一挡起步汽车发动机是没有足够的动力完成起步的、所以就要先给油再抬离合、这样汽车才有足够的动力完成起步。

如果手动挡汽车的怠速调得高的话、就可以先抬离合再给油、因为汽车的怠速高发动机有足够的动力挂一挡起步、汽车发动机的动力足所以就可以先抬离合再给油。怠速高的汽车只要你启动以后一两分钟他的发动机转速就在800到1000之间、这种情况汽车是有足够的动力挂一挡起步的。

我一直都是驾驶的手动挡汽车、在驾驶手动挡汽车起步的时候就是挂一档把发动机转速提到1000转以上慢慢的把离合器抬到半联动的时候、稳住离合器不动、右脚一直加油保持汽车发动机转速在1000转以上、离合器慢慢的抬等汽车走出一两米远的时候把离合器全部抬完这样就完成了起步。

驾驶手动挡的汽车起步的技巧是必需要油门和离合器要配合好、这样驾驶手动挡汽车起步的时候、汽车能顺利的起步、也不会造成汽车起步熄火。每一辆手动挡汽车的发动机动力和怠速都是不一样的、所以驾驶手动挡汽车的时候要知道汽车的动力和怠速的高低。才能顺利的驾驶手动挡汽车完成起步。

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互动交流。关注我了解更多汽车知识。

最合适的是油离配合,一边抬离合,一边给油,两脚同时动作,这个是最快的,只要离合器抬的不是太快,不用管半联动点。还有一个就是对于小坡起步,就是先半联动挂住车子不后溜然后稳住离合器,加油就走。对于坡稍微大点的,就是抬离合至半联动点,然后右脚快速的从刹车踏板滑向油门,稳住离合器车子就动了。对自己的车子的半联动熟悉程度决定起步的质量

赞 | 0 收藏 | 0

登录后发表评论

0 条评论